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苹果果锈病的发生与防治  

2015-11-07 10:41:46|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苹果果锈病的发生与防治

苹果果锈病的发生与防治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高级农艺师 徐广益

        苹果果锈病是一种非侵染性生理病害,近几年发生较重,其主要原因是雨多浇水次数多湿度太大造成的。据笔者最近调查,在同等管理条件下,低洼地和浇水次数多的果园果锈病发生严重,平川山坡地较轻。此外,一些早熟品种如嘎啦、秦冠、林红一号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病,严重影响果实外观品质,直接影响果农的经济效益。
        果锈病一般在果实梗洼处先发生,发病初期为黄色小点,之后发展成片,严重时果锈蔓延到胴部。病果一般较小,表面较粗糙木栓化,严重时果面外观颜色呈土豆皮状,品质变劣。       
       根据果锈病发生原因,其综合防治技术如下:  
       1.加大投资力度。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平衡施肥(幼树氮磷同等,盛果期氮肥量大于磷肥1/3~2/3),加强管理、及时修剪、降低湿度、疏花疏果、合理负载、促进果实发育,提高果实抗锈病能力。
       2.药病对路。幼果期喷施2~3次稀土益植素,可减少药害和果锈病发生。
       3.科学用药。幼果期宜用悬浮剂、干悬浮剂、水粉散粒剂、水乳剂等,不宜用可湿性粉剂、乳油等含有大量有机助剂的农药,以免刺激果实细胞,封闭果实气孔,同时不宜喷含铜、含硫及复配的杀菌剂和有机磷类杀虫剂。
       4.合理用药。幼果期防治苹果霉心病、轮纹病、炭疽病、斑点落叶病,可喷4%多抗霉素400倍液+80%索富托8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700倍液+50%扑海因1200倍液。
       5.适时套袋。避免环境粉尘污染,减少果锈病发生。           
       6.选择好果袋。选择透水性强,吸水干得快的果袋进行套袋,同时严封袋口,膨大期遇雨或浇水后袋内对果袋两角剪开或袋的中间剪一个三角形小孔,减少袋内湿度,预防果面果锈病的发生。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7期)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