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立冬”浇果树  

2015-11-07 10:27:05|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冬”浇果树
黄立会

“立冬”浇果树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今年11月8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太阳到达黄经225°。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到此时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看来,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还表示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过后,我市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来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对人们的生活、健康以及农业生产均有严重的不利影响。此时的果树管理,一是搞好深耕。深耕土壤可把蝼蛄等地下害虫翻到地面上冻死。深耕在秋末冬初进行为宜。深耕深度一般为9厘米~13厘米,这样可以破坏越冬害虫的蛹室,阻止其羽化或孵化。二是树干涂白。用1份生石灰、6~8份水,加少量盐配成涂白剂,对主干进行涂白,在杀死树皮内越冬虫卵和蛀干昆虫的同时可平衡树体温度,涂白剂中加少量硫磺效果更好。三是树盘覆草覆土。在树盘周围覆草或覆土10~20厘米,或用地膜覆盖,可有效提高土壤温度。四是包裹树体。在大冻到来之前用草绳缠绕主干、主枝或用草捆好树干,可有效防止寒流侵袭;来年春解草把并集中烧毁,既防冻又可消灭越冬的病虫。五是浇水施肥。入冬前给果树浇一次封冻水,可增强果园对气温变化的缓冲力;秋季尚未给果树秋施基肥的,此时应结合浇水追施有机肥或人粪尿,以增强树体的越冬抗寒能力。总之,在土壤冻结前给果树浇一次封冻水,好处多多。浇水的具体时间、水量、办法和作用,本版其他文章另有详细叙述,笔者在此不再多叙。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7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