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果树养护需护根 根壮树旺好精神  

2015-11-07 10:21:30|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树养护需护根 根壮树旺好精神

果树养护需护根 根壮树旺好精神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研发工程师  俞庆军

        秋季是果农收获的季节,同时也是养护果树的时节。任何作物都是由根生而生,由根亡而亡,健壮发达的根系是作物生长和高产的基础。只有做好作物的养根护根壮根工作,来年才能取得优质高产高效益。那么,怎样才能使作物“根深叶茂、健壮高产”呢?
         一、 调节耕层土壤酸碱度(PH值)。果树最适宜的土壤PH值在6.5~7.5之间,其中,苹果为5.5~7.5,梨为5.5~8.0,桃为5.2~7.8,葡萄为6.5~8.0,枣为5.2~8.0。长年的不合理施肥导致的耕层PH值变化,是当今土壤问题发生的根源。因此,咱果农不但要了解果树病虫害的知识,也要了解土壤PH值的变化,做到随时平衡土壤的酸碱度。奇星公司质检部配备有全套先进科学的土壤检测仪,欢迎各位果农朋友自采土样来公司进行检测。
        二、增施有机肥。有些果农只重视无机肥而忽视有机肥的做法是不科学的。有机肥可使无机肥的利用率提高40%左右,而只施无机肥利用率只有10%左右。有机肥作用是松土、透气,促使土壤形成团粒结构,保水、保肥,提高微生物活性,促进根系发育。
        三、冲施肥优先选择对土壤环境友好的功能性产品,如含腐植酸类、含氨基酸类的肥料。无论是底肥还是追肥,都应该有机、无机相结合,必要时配以菌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才是最佳选择。功能性水溶肥中所含的腐植酸或氨基酸,对于补充土壤中的有机质,提高地温,提高土壤透气性,提高肥料利用率,养根护根壮根,都有重要的作用。
        四、合理排、灌。大水漫灌有三项弊端,一是浪费水源,二是引起土壤板结,三是淋洗掉施用的化学肥料,造成肥料利用率人为降低。建议采取小水勤浇或微灌、滴灌方式,增加水肥的双重利用率,还可以保护土壤的团粒结构,利于根系生长。露地作物在雨季还应做好排水工作,以防涝灾引起作物死根。
        五、中耕松土。农谚云“锄头下有水、有火”,其意思就是通过中耕松土提升土壤的透气性,促进根系发育。枝条停止生长至落叶前,是根系生长的高峰期,此期松土断根施肥,不但能修复结果给根系带来的损耗,还能促发新根,增强根系的活力,来年的根系才会更加壮实,树体才能表现得更加健壮,才能结出又大又红的好果子。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7期)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