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秋冬季节怎样防治果树病虫害  

2015-11-26 08:44:57|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冬季节怎样防治果树病虫害

秋冬季节怎样防治果树病虫害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1.清除残枝落叶。秋冬季节,结合剪枝剪除病梢、虫梢,并把果园及其周围附近的杂草和枯枝落叶清除干净,集中烧毁或深埋,可以消灭大量越冬害虫。
        2.耕翻园地。园地耕翻既是改良土壤、促进果树增产的重要措施,也是消灭越冬病虫的有效方法。通过耕翻,可将土壤深层的害虫及病菌翻至地表而被冻死、干死或被天敌啄食,使深埋地下的病虫不能羽化出土而被焖死,从而减少越冬基数。
        3.刮树皮。果树粗皮、翘皮以及树干裂缝中,往往潜伏着大量越冬的病菌和害虫。实践证明,冬刮树皮对多种病虫害都具有良好防治效果。
        4.树干涂白。冬季将树干涂白,不但可以防止果树的日烧病和冻害,而且能消灭大量在树干上越冬的病菌及害虫。涂白剂的配制比例一般为: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2份、食盐1~2份、粘土2份、水35~40份。涂白的时间,第一次在果树落叶后至土壤结冻前,第二次在早春。
         5.诱杀灭虫。利用害虫对越冬场所的选择性,秋后在果树大枝上绑草把或破麻袋片,诱集害虫化蛹越冬,然后集中杀灭。据调查,这种方法对苹小、梨小食心虫的诱集效果可达47%~78%,对山楂红蜘蛛、枣粘虫、旋纹潜叶蛾、苹果小卷叶蛾、褐卷叶蛾等,也有很好的诱集作用,特别是在当年越冬虫口密度较大时,其诱集效果更为明显。
         6.药剂防治。落叶果树在休眠期,喷洒1~2遍含油量为4%~5%的柴油乳剂和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对危害果树的多种介壳虫、红蜘蛛以及苹果腐烂病、梨树黑星病、葡萄黑痘病等,都有显著的防治效果。

 果树刮皮注意事项

秋冬季节怎样防治果树病虫害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1.刮皮对象。苹果、 梨、桃、李、葡萄等树种易产生粗皮,10年以上成年树,均有必要刮皮。随着树龄增长,树皮变粗,失去伸展性,不刮皮影响果树生长,使树体早衰。另外,各种致病菌及害虫卵常隐藏在果树粗皮、翘皮及裂缝中。刮皮既可去除病虫害,又能促进果树生长,提高产量。
        2.刮皮时间。 一般在冬季土壤冻结以后到次年“惊蛰”以前刮皮为宜,尤以12月和次年1~2月份最适宜。气候较冷地方,刮皮不宜过早,可在“立春”前后进行,以免刮掉老粗皮,使露出的嫩皮受冻,但也不能过晚,因树液开始流动,病原菌已开始扩散,此时刮皮起不到防治病虫害的作用。
       3.刮皮深度。 根据树种不同来定,但不论哪种都不能刮得过深或过浅。刮得过深,露出白皮,损伤树体;刮得过浅,达不到病虫害潜藏的深度,效果差。苹果树外皮较薄,刮时将宜卷起的翘皮刮下,并清除藏在皮下的害虫,刮皮要轻刮、浅刮;梨树外皮厚、裂缝多,要深刮、重刮,直到露出红皮为止;桃、杏刮皮后易流胶,不宜重刮,可擦刷树皮。
       4.刮皮后处理。 刮皮时,先清除树下杂草,将树干周围地面用麻袋、报纸或塑料布铺好,以便收集刮下的树皮、碎屑和病虫残体,集中烧掉或深埋。刮后的树干要用涂白剂刷一遍。              王治顺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8期)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