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小雪”忙冬剪  

2015-11-26 08:33:41|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雪”忙冬剪
黄立会

“小雪”忙冬剪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今年11月22日(农历十月十一)节令交“小雪”,太阳到达黄经24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10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意思是说,从这天开始下雪,但雪下得还不够大。有时会雨雪同降,俗称“雨夹雪”。
         “小雪”前后,气温还不太低,土壤尚未封冻,应抓紧时机对红富士苹果树进行冬季修剪。冬剪的目的,一是打开光路,让苹果树内膛通透、枝枝见光;二是平衡树势,促进果树上下平衡、内外平衡、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平衡,使树体保持中庸健壮的态势。同时,要解决好两个基本问题,一是行间郁蔽、主枝过低、树体过于高大、枝伸得过长,影响管理作业的问题,应逐步落头提干,打开作业通道;二是冠形过大,上部枝条过多,中部枝条过粗、下层主枝过多,影响通风透光的问题,应疏掉过密枝条,打开风路光路,使树体平衡生长。修剪时,应结合施入有机肥,根据树体状况、花芽数量、立地条件、土壤肥沃程度等来确定是该用“分势”还是“合势”的修剪手法,把握修剪程度和修剪量。一般来说,对土、肥、水管理条件好、树体强健的树,修剪程度要轻;相反,对生长在山坡薄地、管理条件差的树,修剪量要大些,修剪程度应适当重些,少疏多剪。常用的方法有疏枝、回缩、短截、缓放等。疏枝,即疏除病虫枝、背上直立徒长枝、过密结果小枝组、枝组前部过多的一年生枝和位置不适当的大枝。回缩,即对生长势过强的,进行轻回缩或不回缩;对生长势弱、所占空间过大的可适当重回缩;对较直立且顶端优势强的枝,应先采用拉枝促花的手法,待其结果后再进行回缩。短截,主要在幼树期及衰弱树上应用。缓放,即对1年生或多年生枝拉平或变向后,结合运用春季多道环割或刻芽技术促进成花。红富士较适合使用缓放。此外,在修剪时应多用高梯少上树,不要穿硬底鞋,特别是皮鞋、大头鞋和钉掌鞋,以免踩伤树皮,以穿胶鞋和布鞋为宜。在用人工撑、拉枝条等方法开张角度时,不能用力过猛、过大,要先拿枝软化,以免将树枝拉折和拉劈。修剪后,要及时对剪锯口涂抹封剪油等保护剂保护,并经常对剪锯进行消毒,防止病菌交叉感染导致病害发生。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8期)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