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小雪”到 忙冬剪 拿剪锯 快进园  

2015-11-26 08:28:14|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雪”到 忙冬剪 拿剪锯 快进园
2015年11月26日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了!“小雪”时节,气温还不是很低,大地尚未封冻,正是对果树进行冬季修剪的大好时机,而且在一年的果树生长周期中,只有冬剪时能够去大枝,对于果树的整形调势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广大用户和果农应当不失时机,赶快拿起剪据走进果园,对果树进行修剪

果树冬剪都剪啥?

        冬季果树进入休眠期,树体养分已经回流到根系中储存,修剪枝条对树势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正好有利于修剪。
       在苹果树整形修剪中,树形模式的选择要有针对性。对于新建果园,要采取细长纺锤形整形方式;对老龄郁蔽果园也要下决心进行改造。
  苹果郁蔽园改造,主要采取间伐、提干、落头、疏除过多大枝、大枝上疏除大侧枝等原则,把苹果树改造成高光效开心树形。
  乔化密植的三主枝疏散分层形和纺锤形的苹果树,树龄10年生以后必须开始改形,这也符合乔化砧木苹果树的生长结果规律。郁蔽杂乱树形改为高光效开心树形要动大手术,解决骨干枝过多的问题。对此,很多果农舍不得,第一反应就是心疼,下不了手,其实这是不了解果树的生长规律。
  对于郁蔽园进行改造,首先要根据情况间伐原来的临时株,一次性解决不留后患;重点改造留下的永久株,以树形改造为主,整形结果相结合。
       大树树形改造分三步走:
  第一步,提干。逐年锯除基部大主枝,最后将主干提高到1~1.5米左右。
  第二步,落头。落头要分年进行,最终将树高控制在2.5~3米左右,便于采摘、打药等田间操作。
  第三步,疏侧枝。主枝保持单轴延伸,重点疏除选留下来的主枝上的大侧枝,凡是粗度超过主枝1/3的侧枝都要逐步疏除,重新培养结果枝组,彻底解决竞争枝的问题。
  树形改造中,要注意解决主从不分的问题,剪除内向枝,解决树体紊乱问题。在主枝背上适当留些中庸枝条,防止日烧。对过长的下垂结果枝组进行回缩复壮,改造后结果部位达到三套枝结果,既要有当年结果枝、次年结果枝,还要有第三年结果枝。采取留预备枝的方式实现轮换结果,避免出现大小年现象,保证年年丰产而且优质。大改形必须及时做好伤口保护,粗度超过3厘米的剪锯口部位,要涂抹奇星愈合剂予以保护。
        最后整成的树形,要保持4~6个大枝,每个大枝保留20~30个中小型结果枝组,整个改造需2~3年完成。产量在改后的前两年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以后产量会基本保持原来水平,但品质会大有提升。    平国文

梨树的冬剪时间及方法

         一、修剪时间:梨树修剪以当年落叶后的12月至次年萌芽前进行为宜。
         二、修剪方法:首先,掌握大年树、弱树宜较重修剪,小年树、旺树宜轻剪或不剪的原则。其次,根据树冠大小、树势强弱而看树修剪,对不同类型的枝应采取不同的剪法。
         1.骨干枝。对主枝、侧枝的延长枝,应以短截为主,适当加重修剪量,并采取撑、拉、吊等措施开张主侧枝角度。
         2.枝组。对连年结果的枝组,应留强去弱,及时更新,凡水平、斜生且生长适度、花芽饱满的枝条,仍使其自然生长;对花芽过多、新梢生长短而弱者,应疏除过密、过弱枝条;结果枝组普遍衰弱的,应及时进行回缩更新。
         3.辅养枝。对树冠内膛有空间可以利用的地方,特别是各级骨干枝之间的空位处,应多保留辅养枝,采取先放后截的办法结果后回缩培养中小型枝组。如影响骨干枝生长,可采用加大角度、去直留斜、去强留弱,缓放结果等办法处理。
         4.果台、短果枝。梨树的果台常抽发1~3个副梢,修剪时可疏一留一,或截一留一,既能结果,又有预备枝;对短果枝,可根据全树的负载量来确定短果枝的留果量,疏去多余的短果枝;在树势较弱时,要注意疏去弱枝弱芽。留强去弱,并疏去病虫枝、干枯枝和过密枝等。
         三、修剪后的管理
         1.清园消毒,防治各种越冬病虫害。修剪后喷1次3~5℃石硫合剂,并刷白梨树主干。同时,将刮除的翘皮、落叶枯枝、病虫残果烧毁或深埋;
        2.严冬时节注意防冻。严冬时节,在梨园地面覆盖地膜(或杂草、秸秆等)或生烟雾等办法防寒防冻。
        3.开春后加强肥水管理。开春后,早施春肥和灌水,提高开花质量。      李春生

葡萄树冬剪要因势而异

       修剪前综合考虑树龄、栽植密度、管理水平等因素,看清树势再下剪(锯)。一般应自下而上,从中间到两边,先疏除过密枝、病虫枝、贪青徒长枝,疏除时应留有少许短桩,最好使用防冻液涂抹。对成熟度好的结果母枝(优质结果母枝节间短促,节部隆起,芽眼饱满,无病虫害,呈黄褐色或紫褐色)宜长剪,反之宜短截。剪口直径,欧美种以0.6~1.1厘米为宜,欧亚种以0.8~1.2厘米为宜。干旱少雨地区可灵活一些。剪口以下必须留位置得当的饱满芽。
  对成熟度好、相邻两株之间缺位需要补空的,可用长梢或超长梢修剪,或者压枝繁殖补空。一般超短梢修剪留1芽,短梢修剪留2~4芽,中梢修剪留5~7芽,长梢修剪留8~11芽,留12芽以上的为超长梢修剪。超长梢修剪容易出现后部不易萌芽、前端生长旺盛的现象,应在葡萄伤流之前(即2月下旬至3月上旬)刻芽,具体方法是:在距离被刻芽前一指宽处下刀,深及形成层即可。也可在枝条绑缚时抬高枝条基部,压低枝条先端部分,使其萌芽均匀。
  对生长势强的树,应抑上促下、抑前促后,中上部适当多留中长梢,下部留短梢,同时辅以肥水管理,培养健壮中庸的树势。对生长缓和、长势偏弱的树,其枝条基部花芽形成较好,宜采用短梢修剪。8~10年树因结果部位外移或上移,其主蔓下部已出现光秃带,要进行拉枝补空或局部更新,更新时应疏除衰老部分,选留长势较好的枝条在芽眼饱满处剪裁。
  为了防止树体结果部位上移或外移,必须及时培养结果枝组,单干双臂水平架式永久性枝组间距一般为20~30厘米,棚架为15~25厘米。                     贠龙志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