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别拿冬剪不当一回事  

2015-11-23 09:11:49|  分类: 奇星闪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拿冬剪不当一回事
 黄立会/文 
        一年一度的果树冬季修剪工作开始了!冬季修剪,是果树全年管理各项工作中技术含量最高、最能体现果农科学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和加大投资力度一起,构成了果树管理的两个基本点。但据笔者所知,一些用户和果农对果树冬剪工作并不重视,他们说:“果树可有个啥剪头!只要地厚墒饱,就不怕树上不结好果子。果树剪得再好,不下真本儿照样结不下好果子。”窃以为,这种认识是十分片面的。
       诚然,本报今年第13期二版上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巧管理还得多上肥》的文章,那是为了说明加大投资力度对于果树管理的重要意义,丝毫没有贬低修剪对于果树生长重要作用的意思。经常看咱报的用户一定都还记得,今年《奇星果业科技》上发表的文章中不止一次地强调过这样的理念:作为一名果农,一要学会整形,二要舍得投资,二者缺一不可。事实也正是如此,只会整形修剪,如果舍不得下本儿投资地里没劲,也长不下大果子好果子;而如果只知道往地里憨投资,不会整形修剪,树形紊乱严重郁蔽,树上的养分都长了狂条,照样产不下好果子。而且据有关资料证实,施同样的肥料,浇同样的水,修剪到位的果树能利用养分的60%至80%,而修剪不到位的果树只能利用30%至40%。粗粗算一下账,你就知道如果不掌握修剪技术,自己每年往地里投资的肥料是长了果子啦还是长了柴火啦!
        不同的果树修剪方式不同,不同树龄的修剪重点也有区别。总体上说,搞好冬季果树修剪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可以有效减轻果园病虫害的发生。通过剪除病虫枝、枯死枝、交叉枝以及树上的僵果、枯叶,配合刮树皮、涂白、清园等措施,可有效地减轻第二年大青叶蝉、黄刺蛾、梨黑星病、梨大食心虫等病虫的危害。
        二、能够解决好树体的光照条件。通过修剪,达到大枝稀、小枝密,为果树制造更多的有机营养,这样果实品质才能好,树体抗逆性才能增强。同时,由于通风透光可以减轻树体郁蔽度,降低树冠内的湿度,尤其在降雨后,树体表面水分蒸发速度快,可以减轻一些病害的传播和侵入。修剪包括去掉大枝解决光照问题、留小枝结果,最好达到上部枝稀、下部枝密,外部枝稀、中部枝密,保证果树枝枝见光。
         三、能够达到对整体树形结构的培养。修剪中应使中心干枝始终保持优势地位,在达到预定高度后可实行放平、弯干枝,以果压冠。缓放和疏除应作为小枝修剪的基本手法,尽量减少剪锯口,剪后注意涂抹奇星愈合剂保护。
        四、能够配合好结果枝和营养枝的比例。树壮花少类的枝以放为主,疏除过旺枝,将生长旺盛的枝拉平,以削弱其生长势,促进萌生中短枝;树壮花多类的树多留中庸枝,对个别枝可采用抑顶促萌的手法以花换花,枝果比可取小值;树弱花多类的树,可采取疏、放、缩结合的办法扩大枝果比例;树弱花少类的树以复壮为主,对一些过弱的枝应及时回缩,留壮枝、壮芽,使其达到密不显稠、稀不显空,让树保持良好的生长势。
       总而言之,冬剪是为了整形,整形是为了通风透光,而只有通风通光的果园才能生产出又红又大的好果子。这一点,已经被无数奇星农资用户和果农的生产实践所证实。所以说,冬剪对于果树的全年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提升果农素质和果园管理水平的立身之本,你可千万不敢把它不当一回事。要积极听取专家讲课,虚心向有经验的能人学习,认真学习咱报上登载的有关技术文章,学会整形修剪,勇于动手实践,剪出果园一片新天地。

(原载《奇星果业科技》2015年第18期)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