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岳平平:甘肃姑娘嫁万荣 管出果园好风景  

2014-10-29 23:50:49|  分类: 中农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岳平平:甘肃姑娘嫁万荣 管出果园好风景
黄立会
        见到岳平平,这已是第二次了。那是2012年参加示范园考评走进她的果园时,岳平平带着一副眼镜,文文静静的样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再见到她时,是今年10月23日下午5点多钟,此时金乌西坠,夕阳把果园映照得绿瘦红肥,岳平平的脸庞也被映照得黑里透红,还是那么文文静静,只是脸上多了一丝憔悴几分倦容。因为她的娘家在甘肃,她是在那里与爱人相识结婚后来到我们万荣,这故事本身就带有一定的传奇色彩,所以不管她的果园评得上评不上示范园,我决定写写她,让大家看一看一个甘肃姑娘在万荣的奋斗历程。
         走进岳平平的果园,还像上次一样让人感到舒适恬静。她的果园位于南张乡西里村村北,4亩红富士果树一边3行,中间是一条5米宽的通道,果园通风透光,树势健壮中庸,80以上的果子又大又红。据岳平平介绍,去年她的果树套了5万膜加纸袋,卖了5.6万元;今年因为前期假花现象影响,只套了2.5万袋,算下来能收入3.5万余元。就这,也让岳平平感到由衷的高兴。我问岳平平,甘肃那里就是红富士苹果的优生区,你的这套果树管理技术是不是从娘家带来的?岳平平说不是,接着就向我讲起了她的故事。
        岳平平说,她娘家在甘肃省平凉市,当时正上高中的她先是认识了在平凉做生意的她婆婆,以后就常到她家玩,接着就认识了她爱人王胜利。高中毕业结婚后他们一起回到万荣,爱人给人开水泥罐子车,她则在12年前栽下了这4亩果树。别看岳平平是甘肃人,因为她从小上学,对果树管理却是一窍不通。为了管好这些果树,她可是没少下工夫,书买了几许,报订了很多,课也没少听,却始终不得要领。2007年西里村成立了中农乐协会,岳平平在听老师讲课中认可了中农乐,很快就在会长那里交了会费成为会员,从此就如久旱逢甘霖一般,严格按照中农乐方案和老师的指导管理果树,平时她一个人剪树整枝,打药施肥时让爱人给搭把手,果园从此一天天好起来了。
         眼下,岳平平的果树正值结果的年龄,她在投资上一点也不吝啬,每年的投资都在1万元以上。岳平平说,万荣是个好地方,嫁到这里她一点也没有感到不适应。经过这几年管树,她也学到了不少技术,今后再回娘家,她就与当地的果农有了共同语言,一方面向他们学习,一方面把咱中农乐的技术也传给那里的果农,这样两地互通,取长补短,就一定能把果树管出高水平。

(作于2014年10月29日夜)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