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薛明彦:往年伐树妻抱腿 如今果美叶子绿  

2014-10-28 21:50:14|  分类: 中农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薛明彦:往年伐树妻抱腿 如今果美叶子绿
黄立会
         树上的叶片油绿鲜嫩,地上植三叶草反光膜铺地,珠帘式的下垂果子又红又大,人在园里如在画中游弋……10月22日下午,总部示范园考评组一行4人走进万荣县光华乡西光华村薛明彦的3亩红富士果园,看到眼前这靓丽的景色时,都禁不住发出了“真美,真美”的赞誉之音。然而,当薛明彦向大家将其当年伐树时妻子抱住他的腿不让伐的情景时,都感到这番景致确实是来之不易。

        薛明彦坦陈,他的果园原先有6行共230株树,明显密蔽,尽管下了不少功夫,果子的产量和品质都不能尽如人意。2008年加入中农乐后,光华工作站站长王永升进园察看后,头一句话就是要求他必须搞间伐改造。对此,薛明彦还能接受,可妻子死活不依,说过果树长这么大不容易,伐了实在可惜。为了走出加入中农乐的第一步,薛明彦只好悄悄进行,不料被妻子发现,赶到地里抱住他的腿就是不让伐。隔行间伐是干不下去了,薛明彦只好和妻子商议,拣园里半死不活没有产量的树伐了几株,妻子见状也再没有固执。之后,王永升又邀请燕克昌、王桂通、王文选等老师和西光华村会长到他园里,指导他逐年加大投资,地上种植白三叶草保墒增湿,下面提干上边落头平着长主枝,让枝条呈珠帘式下垂结果状。现在进到园里,叶片又大又绿,人站在树下宽展舒适,中间是个风光洞,四面金线吊葫芦,那真叫一个美!经过几年来逐渐刨除,现在园里只剩下110株树,株间风光通透,人在下面干活游刃有余,老婆也感到舒眉展眼,满脸愁容变得笑嘻嘻的。

        在间伐改造的同时,薛明彦在投资上也毫不含糊,每次都比方案上的投资量还大。单说今年补钾,总部要求“2+2”,他就冲了两次每次20公斤,喷了3次每次两三公斤,算下来,3亩园共补钾80多公斤,你说果子不大不红能由它吗?因为去年套袋显多,今年他严格疏花疏果,只套了4万膜加纸袋,果子都在80以上,客商出价每斤2.8元没舍得卖,说要扳到3元以上。据我们观察,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鉴于该园树木还是有点显密的实际,燕老师建议他还是应该进行隔行间伐,把6行树变成3行,或者在中间伐出一条风光带来,薛明彦表示今年果子采收后就开始实施。这回,他妻子站在一旁笑眯眯地再没吭气。看样子,她是真正领悟到了密蔽果园间伐改造确实能够增收的奥秘。

(作于2014年10月2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