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果疯子”张引存:背着油锯走四方  

2014-09-21 14:33:42|  分类: 中农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疯子”张引存:背着油锯走四方
●黄立会
        在临猗县角杯乡张吴村,有一个被戏称为“果疯子”的人,名叫张引存。
        张引存没有多少文化,但为人实诚厚道,做事有一股执著精神。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张吴一带苹果产业迅速崛起之后,他就认准了这项产业的前景,在2005年中农乐初创建时,他无私奉献鼎力支持,并牵头成立了中农乐临猗工作站,在杨良杰理事长的言传身教下,逐步成为中农乐的一名讲师。
        为了推广高光效开心形树形,张引存整天背着油锯四处奔走,向果农推广密闭果园改造新技术。2005年冬季,一场大雪封严了乡间道路,张引存应邀要出去讲课,老伴心疼他年近花甲,怕他路上有闪失,死活不让他出门。情急之下,张引存用绳子将老伴双手捆住绑在床头,锁上门扬长而去。看到果树大枝被去掉,县里的果业专业技术人员不理解,在全县的果业会议上公开指责,说张引存是“疯”了。张引存对推广新技术到了茶饭不思的程度,亲戚们也认为他真的是走火入魔了,侄子、外甥等亲戚在一起商量:要不把他送到稷山精神病院去。从此,“果疯子”就成了他的外号。他每年进村入园讲课指导在300天以上,甚至大年初一也没有中止,近年来又培养了薛山水、茹小欢等“二传手”,使临猗县的果园面貌焕然一新。 
        2010年冬季修剪时,张引存应邀到河南陕县张四村去讲课指导,听课学习的果农有好几百人。在会员员石法的果园做修剪示范时,张引存拿起锯子就锯了两个大枝,把员石法心疼得心脏病都犯了,锯到一半时说啥也不让他继续搞了。可第二年春季到园里一看,改造过的果园通风透光,树势株株健壮,枝组配置合理,枝枝叶叶展样。从此,员石法的思想解放了,观念转变了。于是,他于2011年冬季主动邀请张引存对剩下的果树进行了改造,并开始按照中农乐的方案管理。2013年,他的1.4亩富士果园产了2.4万斤苹果,95%是90以上果,客商早早就把他的果子按每个2.2元的价格预订了。今年,员石法的果园又套袋2.8万枚,比去年多套了4000枚,收入五六万元不在话下。
        员石法的女儿员金霞是水淆村的一名中农乐会员,有2.5亩红富士,看着她爸跟上中农乐发了果财,也邀请张老师到她园里指导,每年施肥、打药步步紧跟方案,甚至比方案上的投资还要大。2013年卖了9万多元,在村里是头份儿。眼下在陕县,一提起张引存,果农都亲切地称他为“财神爷”。他的名字也传遍了晋秦豫“金三角”果区,为会员和果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