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老年人也要有个好心态  

2014-09-19 23:45:50|  分类: 市井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年人也要有个好心态
●黄立会
        读了《黄河晨报》9月18日二版刊登的《给老人让座,这不是一个谁该让步的问题》的文章,深为两位年轻人的爱心发声所感动。这里,我想从老年人的角度谈一谈该不该让年轻人让座的问题,同样说一件事情给大伙听听。
        我今年62岁了,算是个年轻的老人,经常坐公交车外出办事。一上车,不管前面有没有座位,我先往中间走,没位就站着,有位就坐下,但只要看到比有我年纪大的老人、同等年龄的妇女、带孩子的市民、带东西多的乘客或是残疾人上车,我就主动起来给他们让座。令人可喜的是,我让座后,立刻就有年轻人起来为我让座,我又把座位让给了比我更需要的人。有次坐1路车去禹都市场办事,一路上我先后让了3次座位,直到市车检中心站才坐稳。我这么做,一非哗众取宠,二非为出风头,三不是为了让大家点赞,而是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市民作出表率,让公交车上让座成为一种良好的风气。 
        我常想,自己受党培养教育多年,应当带头践行尊老爱幼、文明礼貌的传统道德。过去没有公交车时难道咱就不出门就不办事?现在社会这么好,不但有了公交车,为我们出行提供了便利,党和国家还出台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减半、70岁以上老人免票的政策,这是多好的社会福利?其一,上车后暂时没座或没人给让座,咱站一会儿又有何妨,谁一天还不起来坐下多少回?须知在农村中,许多60岁以上的老人还在地里干活哩!而对于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本身就应该有子女陪同,让他们扶着你站一会儿也不是多难的事,何必为叫年轻人让个座位而大动肝火呢?其二,老人乘车应尽量往距始发站近的站台走,这样车上空位多就能减少许多矛盾。像我乘车,1路车从小区门前过,但因是中途过路车,车上人必然多,你一上去就有人得让座,有的老人觉得理所应当,连个“谢”字也没有,让年轻人让了座也感到不开心;而3路车离家虽然远点,但距始发站只有一站,此时车上人少,空位多,不需要有人让座,咱坐上去也心安理得,不就是多走百十米路么?谁每天还不出来走一走锻炼锻炼身体?其三,社会的文明风气靠的是慢慢培养而不是勒令强制,诚如那位网民所说:“给老年人让座,是一种权利,而不是义务。老年人不可以强势要求。老年人仗着自己老,蹭座有种绑架年轻人的感觉。”如果咱确实有特殊情况,可以好情好意地跟人家商量,而不是理直气壮地要求人家必须给你让座。要知道,在投币后乘车这个大前提下,人和人的地位是平等的,不同的只是你年龄大了更需要座位,这需要理解需要照顾需要人家心甘情愿地给你让座,而不是强势要求好像那个座位天生就是咱的!
        感谢《给老人让座,这不是一个谁该让步的问题》的两位作者,能够认识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毕竟有一天我们也会老的”这些道理,但作为老年人来说,也应该有个好的心态,得位就坐,没位就站着,这不失身份,不丢面子,相反会显得自己有尊严、有风度、有气质。只要我们都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经常不断地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相信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良好风气就会逐渐养成,运城作为全国魅力城市的人文环境就会更有魅力。
(作于2014年9月19日夜,始发于9月20日山西新农村网、百姓阅览网)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