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给老人让座,这不是一个谁该让步的问题  

2014-09-19 10:10:11|  分类: 引用欣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老人让座,这不是一个谁该让步的问题  
□吴海涛 刘凯华
         该不该给老年人让座,这原本就是一个伪命题,没曾想居然上升到一个需要公众讨论的话题,听起来
有些悲哀!
         9月9日,河南郑州一名老人在公交车上,因与一名不让座的年轻人发生争执而猝死。一时间,该不该
给老年人让座的口水战在网络上喧嚣而起。
         “有些老年人一上车,就跑到你面前让你起来,感觉让了座,心里也不爽。”
         “给老年人让座,是一种权利,不是义务。老年人不可以强势要求。老年人仗着自己老,蹭座有种绑
架年轻人的感觉。”
         ……
         看似有理的理由,听起来却让人有些心寒。不反驳这样的观点,说一件事情给大伙听。
        上周末,笔者抱着孩子乘坐公交车。上车后,颠簸的车厢加上沉沉的孩子,让笔者几乎无法站稳。可是满满车厢内,许多坐在座位上的人好像没有看见。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老人站了起来,“小伙子,坐在这里吧。”
        看到是位老人,笔者真不好意思,但是拗不过老人的恳切。坐在老人让的座上,虽然没有几站路,但是心中暖暖的。可是直到老人下车,他始终是站着,望着他花白的头发,满车无视的乘客,愧疚之心油然而生。
        不给老年人让座,这样的事情,难道我们没有见过吗?当我们抱怨老人抢座、蹭座时,为何不想想:有一天我们也可能需要别人让座?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我们从小就植入心田的一句话。可在现实中,为什么还会出现该不该给老年人让座的争论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孟子早在2000年前就说过的话,我们在给老年人让座这件事上做到了吗?毕竟,有一天我们也会老的,那时候,当我们听到当下年轻派的观点时,当作何感想? 
   (转自《黄河晨报》2014年9月18日2版)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