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创建全国卫生城市 兰州做法值得借鉴  

2014-08-06 16:54:05|  分类: 市井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建全国卫生城市 兰州做法值得借鉴

黄立会
        前段时间,我在兰州市内住了一些日子,其间耳濡目染,深感兰州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方面,有一些做法很值得我市借鉴学习。
        ——清水洒街增湿降温。兰州位于黄河上游,大风常至,空气干燥,特别是一到春末夏初,燥热的气候常使人皮肤发紧,手唇开裂。为了提升空气中的湿度指数,从今年3月份开始,兰州市新增了数十辆洒水车,每天从早晨7时开始,到晚上8时以后才结束,一天十二三个小时给街上洒水,中间间隔仅有10多分钟,有效地起到了增湿降温的作用。加上气候原因,现在人和车辆一进入兰州市,便会觉得清凉得很。我们运城堪称火炉之一,入夏至今持续高温干旱,街上如同火烤,却不见有一辆洒水车通过。如果有洒水车经常洒水降温,市民会感到清凉许多,这无疑会给城市的环境质量加分。
        ——黎明即起洒扫清运。在兰州小住的日子里,每天清晨六七点钟,就会听到小区内有清洁工在扫地除尘清运垃圾,尤其是下过雨后,早早就能听到清洁工用扫帚扫水的声音,以保证8点以后人们干干净净出门。人和车辆行走在大街上,很少见到扫地的环卫工人,因为他们已在8点之前完成了清扫工作。而在咱们运城,8点左右上街常会碰到手执长把扫帚低头扫地的环卫工人,全然不顾周围的车辆行人川流不息,不仅尘土飞扬极不卫生,还带来不少安全隐患。此时赶着上班的人和车辆一方面要着急赶路,一方面还得小心翼翼地避开他们,一怕车辆碰伤他们引起麻烦,二怕他们手中的扫帚刮着了车辆和行人。能不能给环卫工人调整一下工作时间,让他们在8点之前完成清扫工作,然后及早休息,以使各方面都得到便利?
        ——生活垃圾随产随清。兰州的垃圾清理固定专人,一天数次随产随清,处处营造出干净整洁的环境氛围。在我儿子租住的小区内,我问一个正在拉运垃圾的环卫工人一天拉运几次,他告诉笔者,一天最少4次,不能让垃圾冒出垃圾桶的盖子;而在儿子新购房子的天庆莱茵小镇,保洁员随身带着垃圾箱就地捡拾垃圾,一天数次擦洗楼道和栏杆,开着箱式垃圾车的环卫工不一会儿就转一趟收集垃圾箱里的果皮纸屑,地上干干净净,楼道和电梯里的地板能照见人影,环境相当优美。而在我们运城的许多小区里,垃圾一天清理一次就相当不错了,有些小区的楼道一星期才扫一次甚至很少清扫,栏杆长期也不擦洗,住户把垃圾放大门旁边几天都也没人理,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解决的办法,一是应建立严格规范的小区卫生制度,给保洁员规定楼道清扫和栏杆擦洗时间,不能随心所欲;二是住户和保洁员都应树立环境卫生责任意识,住户应随手把垃圾袋带到楼下丢进垃圾桶里,保洁员应视垃圾产生情况随时清理,不能等到固定时间才去清运。
        ——单双号限行保证畅通。兰州地处“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位置中,因而街道普遍较窄,交通拥堵现象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兰州市很早就实行了单双号限行制度,办法是:车牌号尾数为1、3、5、7、9的车辆双日限行,尾数为2、4、6、8、0的车辆单日限行,外地来兰车辆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行驶,否则要受到罚款、记分等项处理,而公交车和出租车则不受限制。这么做,既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现象,又减少了汽车尾气提升了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还使一些长期以车代步的人得到了锻炼,符合节能减排的环保方针。我们运城街道宽阔,似乎没有实行单双号限行的必要,但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已屡屡出现堵车现象。所以,应当考虑对主要路段在上下班的人车流量高峰期实行无关车辆(渣土车、工程车、环卫车等)限行制度,像错峰用电一样实行错峰行驶办法,或能暂时解决已经开始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

(作于2014年8月5日,寄至《黄河晨报》)

  评论这张
 
阅读(23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