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调产调出一片艳阳天  

2014-07-31 11:43:01|  分类: 引用欣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调产调出一片艳阳天

——盐湖区金井乡干部带领群众调产增收侧记 

■本报记者 高志勇 冯革才

调产调出一片艳阳天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图为金井乡党委书记霍国荣、乡长王波在会荣合作社了解葡萄的产量和收入情况。

本报记者 卫行智

         干部为民带了头,农民赚钱有奔头。盐湖区金井乡党委书记霍国荣、乡长王波带领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在黄土地上播下产业结构调整的希望种子,农民收获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累累硕果!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产业调整发展特色

        一株株葡萄架长势喜人,一颗颗葡萄酷似玛瑙……7月25日,在盐湖区金井乡赤社村会荣合作社生产基地,几个城里人在大棚内品尝着、采摘着。

        2013年,会荣合作社流转赤社村周边农户土地400余亩,建起了44座高标准大棚,以新品种葡萄、桃错季休闲采摘和直供超市“两条腿走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林原农业发展公司流转赤社村和南扶村土地500亩,推出了泥莲、葡萄种养模式,大棚草莓、稀特蔬菜轮作等模式,初步构建采摘、餐饮、垂钓等体验式农业板块。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钢架冷棚所产奶油草莓采摘产值达1000万元。

        金井乡从自身实际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区位优势出发,在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上,经济林栽植和现代农业均取得较大发展。截至2013年年底,该乡桃、果、梨、枣等经济林种植面积达2.5万亩,实现了人均1亩经济林,农民人均收入达7764元。在加快土地流转上,该乡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功能单一到综合园区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流转土地5000亩,形成了以林原农业为龙头的9个现代农业园区。

        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该乡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辐射周边农民增产增效的办法,重点建设扶持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园区,着力推进强乡富民步伐。

        霍国荣说,今年,金井乡巩固完善已经流转的5000亩土地和9个已建成的标准化设施农业园区,通过在用电、用水、用工、道路等基础设施上的持续服务,保障了园区快速发展。同时,新增3个1000亩规模的农业示范基地。以林原农业为依托的千亩高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形成集绿色、有机、环保、科研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以会荣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千亩富硒水果示范基地,努力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发展格局;以大井村为中心的千亩葡萄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2000亩葡萄,使全乡葡萄种植规模再上新台阶。

生产不是最终目的 腰包鼓起才是增收

        鲜桃通过妇女灵巧的双手被装进纸箱,过磅的管理员认真把关,装车的工人将沉甸甸的桃箱搬到货运车上,远来的客商手捧鲜红的桃儿笑着……

        在南扶村果品交易市场,永革、红霞、四进、望仙等果品收购点,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鲜桃销售的火爆场面,响彻耳畔的是桃农、经纪人和客商之间热热闹闹的交易话语。

        在永革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点,来自临猗县角杯乡的客商告诉记者,他们在金井乡收购农产品已有五六年了,由于当时没有固定销售场地,他们只好转村临时找场地收购果品。南扶村果品交易市场建起后,他们营销额持续增长,仅去年就收购上百万公斤水果,比以往销量增加一半。

        在红霞瓜果收购点,有着20多年经纪人经历的南扶村村民谢红霞一边忙着给客商组织货源,一边高兴地和记者交谈。2012年,乡里在南扶村建起果品市场后,她告别了在自家大门前收购水果的历史,高高兴兴转到市场里安心帮助客商收购,每年为当地农户销售产品500多万公斤。

        王波告诉记者,金井乡在调整产业结构中,注重产品新品种的推广,进一步加大农副产品在生产中的科技应用力度,特别是在产后营销上下功夫。同时,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一村一品”,村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多渠道培养2000余名科技当家人。

        在建立农产品销售市场上,该乡先后制定了《诚信经营守则》、《市场管理制度》等,乡政府在各个市场设立乡干部不拿任何报酬的兼职市场协调员,村里有专职市场管理员,积极为农产品市场服务。

        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催生了各种配套服务。近年来,金井乡先后建成9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容量2500吨的恒温果库,逐步形成了生产、贮存、销售一条龙,水果、蔬菜、养殖等格局明显的产业结构布局。

       “市场是果农的‘变钱行’、果商的‘淘金窝’、调产的‘晴雨表’哩!”南扶村一卫姓村民形象生动地说。

忙时自家田间增产 闲余周边打工赚钱

        土地流转模式和机制的创新不仅仅为现代农业发展安装上强劲的动力,而且解放了农民,由此催生出了众多产业工人。他们守家不离土、就近把班上、按月领工资、过节有福利,日子过得美滋滋。

        林原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王计忠说,在林原公司,男员工一个月2500元以上,女员工一个月2000元左右,这些“产业工人”几乎清一色都是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的当地农民,一年可以挣两份钱(土地租金和工资),逢年过节还能享受到公司统一发放的福利。目前,在该公司种植基地打季节工的农民上百人,长期的有40多人。

        近年来,金井乡积极引导富余劳动力走出去务工经商,先后有6000余人在周边干起季节工赚钱,有5000余人外出长期打工或开店经商外增收忙。据了解,仅西王村就有3000人在外打工或经商,有千余人在周边村庄打季节工赚钱,他们农忙活跃在田间管理庄稼,农闲奔波在市区企业打工增收。

        漫步在金井乡的田间地头,碧绿的叶子、红艳的果实、闪动的人影、增收的笑颜,处处都是金井人增收增产的画面。品尝一口设施农业大棚里的西红柿,甜了心扉,听老人一曲乡情蒲调,那长长的韵味萦绕心头。

(选自《运城日报》2014年7月31日2版)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