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消逝的土碹窑  

2014-06-30 10:17:01|  分类: 《运城日报》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消逝的土碹窑

■黄立会

●乡情一缕

《运城日报》2014年6月30日三版“鹳雀楼” 王爱玲 编辑

消逝的土碹窑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土窑洞,多指在依山傍沟之地选择立土形结构削平崖面横向开挖的穴居之处,因其背上土层厚,掘进深,窑洞里面与外界的温差大,且能够相对保持恒温,所以冬暖夏凉,颇受农民朋友的青睐。现在尽管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许多老年人仍舍不得离开他们居住了多年的土窑洞。而我在这里所说的土碹窑,不是指在土崖上钻凿而成的土窑洞,亦非在平地上用青砖白灰所碹的砖窑,而是用土坯碹建的土窑洞,因而叫作土碹窑。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期,许多农户家里需要住房却又无钱建造土木结构的瓦房,于是就有人带头学习外地经验,在家里碹一眼或两眼土窑洞,腾出原先放农具或杂物的瓦房作住房;也有生产队碹几眼窑洞作为饲养棚或农具库房使用的。因其取材便利,造价很低,经济适用,收拾好了也美观大方,很快被农民朋友所接受,故而在我市农村风靡一时。

        建造土碹窑之前,首先要脱土坯,就是将从地里拉回来的生土用水浸湿搅匀,放在镢楔状的木制模子里,模子下面放一块平板石做基石,将土踩平后用石杵夯实脱出,整齐地码在太阳底下晒着备用。一般碹一眼窑需要2000块这样的土坯。然后是挖地基夯基础,一般要挖50厘米至80厘米深、100厘米至120厘米宽(长、宽以所碹窑洞的进深和宽度而定)相互贯通的3个长条坑。然后将挖出来的土用水泼湿,搅上用筛子筛过的石灰面儿填进坑里,3个人抬着木夯,嘴里喊着“嘿呀,嘿呀”的号子,将土层一下一下地夯实,夯完一层填一层土,然后再夯,直到与地面等平。接下来是筑“窑腿”,就是在夯实的基础上土筑碹窑弧形下面的土墙。土墙一般高1米至1.5米,宽80厘米左右。筑法是,用木椽、墙头板和绳子确定墙的长宽度,两边的人往固定的“网格”里填满黄土,3个人站在上面用圆头铁杵一下一下地将“网格”内的湿土杵实,一层层地筑到需要的高度。

        待过了几个月土坯和墙基晒干后,就开始实施建窑过程中最关键的一道工序——碹窑顶。碹窑顶时,先用黄土掺上截短后的麦草和成较稠的黄泥,在后背墙的立面上用泥抹一道弧形,将镢楔形的土坯一个挨一个贴上去,最中间接茬处的缝隙要用瓦片或砖楔夹实,这样能保证土坯在下沉时弧形越夹越紧。然后在土坯上面再抹黄泥再贴土坯,如此周而复始循序渐进,直至达到需要的进深。碹窑顶是个技术活,不懂行的人根本碹不起来;又是体力活,非少数人而能为之,需要十来八个人帮忙。当然也有个例,比如我们村的黄随舟,就曾一个人跳下爬上,自己在家里碹了一眼土窑洞,被乡亲们传为佳话。窑顶碹成后,还要在窑里窑外各覆一层泥,抹平所有的缝隙,讲究一点的人家还会在窑里抹上白灰,使之成为一个白色的房间。然后把两边的外墙用长方形的土坯垒到与弧形一般的高度,在与弧形相连的空隙处填上黄土找平,用石杵子夯实。在窑洞前面安一排下水的瓦片,再在窑顶上铺10厘米至15厘米厚的白灰搅炉渣,用木杵一下一下地杵实,然后用水泥抹个面儿便于排水。这样,一间里边是窑洞外看似平房的土碹窑就全部完工了!

        土碹窑虽然取材便利成本很低,但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笔者就曾亲身经历了因连续降雨连栋窑塌导致8人被砸死的重大悲剧。那是1971年5月4日早上8时许,盐湖区金井乡赤社村第三组的十多名男劳力在队长的带领下,在队里新碹的3眼土窑洞里泥窑。由于碹窑时土坯没有干透,“窑腿”也显湿,窑与窑之间的空隙里又填满了湿土,窑顶还没有来得及封,适逢前一天又下了一场雨,所有的雨水全都渗进了土里,窑洞不堪重负,导致墙坍窑塌,3眼窑洞顿时夷为平地,墙基、土坯加上覆土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方圆十五六米、一人多高的大土堆,窑里的10个社员全被埋在土里。虽经全村干部、群众奋力抢救,也只救出了埋在窑边的两个人,其他8人因埋压时间过长而丧生。直至现在,谈起当年这件事,村民们仍然唏嘘不已。也就是从那次事故起,农村中的碹土窑热逐渐退去。

        土碹窑,印满了农家生活的烙痕,记录下了农民奋斗的足迹。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多数农家建起了砖木结构的大瓦房和钢筋水泥结构的二层楼,土碹窑已从人们的视野中渐渐消逝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