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沟沟梁梁尽染绿  

2014-04-09 14:48:38|  分类: 闻喜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沟沟梁梁尽染绿

——闻喜县侯村乡发展苗木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小记

特约通讯员 王琪琳 通讯员 赵 丹 温 拓

《运城日报》2014年4月9日二版

沟沟梁梁尽染绿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康培集团侯村乡苗木基地上,上百名工人在修剪苗木;大景园林绿化工程公司侯村苗木基地上,数十名工人在浇水锄地;下峪口、蔡薛、吉家峪等村的磨盘岭上,数百名村民忙着植树浇水……

        近年来,闻喜县侯村乡大力发展苗木生产,通过招商引资,实行集约化经营,积极发挥大户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土地流转经济效益,把一个穷乡僻壤发展成了沟沟梁梁尽染绿、农民增收和环境美化并驾齐驱的新乡镇。

        侯村乡位于闻喜县东南端,有3万多亩耕地。其中,旱地占到70%。前多年,虽然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增收致富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为此,该乡组织人员先后到运城、汾阳、太谷农科院等处考察。通过论证,认为只有发展林业生产才是改变生态条件、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渠道。于是,2009年开春后,该乡动员侯村村委主任荆文吉和副主任高红旗带头承包该村上千亩荒山栽植核桃树,成立了全乡第一个核桃种植合作社,吸引10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2010年冬,又在柴家峪村打井两眼,铺设管道数千米,硬化道路5公里,从省农科院调回核桃苗木,组织群众分户栽植,为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2011年5月,该乡又确定了“滩地育苗木,丘陵干果林”的发展思路,把目光投向具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和经营大户,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和“保姆式”服务,3年时间吸引了1.2亿元资金投入农业。

        太原康培集团旗下的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于2010年11月入驻闻喜,在桐城镇建立了1.3万亩苗木繁育基地,种植白皮松、国槐等12个品种900万余株。基于此,侯村乡立即与该公司洽谈,将吉家峪、吕上窑等村的3500亩土地流转给康培公司。康培公司为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农户负责管理,公司按市场价负责收购,预计农户亩收入5000元左右。同时,公司每年安排土地流转村的千余名村民就业,从事苗木的锄草、育苗等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了与康培公司的合作经验,该乡又先后引进大景园林绿化工程和林欣苗木种植公司,在寺底村和侯村两个村流转土地4500亩,进行苗木培育,形成了3个苗木片区。

        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兑现服务,近年来,侯村乡相继引进了山西风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7个龙头企业,组建了青林、碧泽、隆科生态等9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了杨家园、元家园等12个村的16道岭沟。加上东方绿岛生态园林,到目前为止,所引进的企业已在侯村乡累计投资5000万余元,打深井13眼,建水池20个,铺设输水管道60多公里,修泥硬化田间路50多公里,使侯村乡的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很大增强。同时,在磨盘岭上和山坡梯田里种植双季槐10.8万株、核桃树32万株,形成了6个核桃林基地和两个双季槐基地,让多年荒坡丘陵地带逐步披上了绿装。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