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德政千秋 孝行天下  

2014-04-17 20:11:33|  分类: 《山西日报》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德政千秋 孝行天下

——运城市盐湖区百姓身边的德孝故事(节选

《山西日报》2014年4月13日3版专版

德政千秋 孝行天下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播撒爱心的德孝基金

  “咱村青年有爱心,成立德孝基金会,给咱捐款赠礼品,晚年生活甜如蜜。”这是赤社村老年协会文艺队在今年春节表演的眉户小演唱 《夸夸咱村新风尚》中的几句唱词。

  要谝该村德孝基金会的事,还得从2012年“九九”重阳节说起。

  这年“敬老节”前的一天晚上,赤社村村委会主任吕怀生与村党支部书记黄河正在办公室里商议如何给老年人过节日的事。这时,门外走进一个年轻人来,他叫黄建军,长年在外务工。黄建军说,他和几个同在运城务工的青年人想趁“敬老节”之际捐款,为老年人办些实事。黄河和吕怀生听后深感欣慰,当即表示大力支持。

  原来,村民黄建军与李淑慧、闫凯峰等人商量捐款之事,远在太原工作的吕海滨和在广州办企业的黄建华听说后,也积极参与。就这样,13名青年每人捐款300元,为全村35位80岁以上老人每人赠送了一部“随身听”。

  2013年春节,黄建军在赤社村的春节团拜会上正式向全村青年发出《关爱老年人,捐款献爱心》的倡议,并成立了赤社村德孝基金会。重阳节前,他们组织22名青年捐款,把给全村40名7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赠送一个电热水壶后的余款,作为进入基金会的第一批资金。并决定,每年用爱心基金为老人们买一件礼物或办一件实事。

  德孝基金会在青年人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今年春节期间,又有10多名青年为德孝基金会捐款2000余元。81岁的韩清珍老人激动地说:“孩子们德行好、有孝心,个个都是好样的,我们老年人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点评:

   青年人永远是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一个群体。通过“德孝基金会”这种典型的现代社会组织运作形式,实现了合众人之力、集众人之爱心成一大善举,使弘扬德孝文化不仅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而且有了长期、可持续运作的组织保障,值得赞赏和推广!

点评者:柳河东,字铁镜,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研究员

采写:本报记者 韩建平 李宁波 李林霞 本报通讯员 杨建斌

 漫画:薛海鸥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