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浓于酒的情  

2014-11-26 10:58:21|  分类: 《黄河晨报》刊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浓于酒的情
【乡情】
□黄立会
《黄河晨报》2014年11月26日第12版“心灵家园”
浓于酒的情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老同学聚会你回来吗?你要不回来,喝酒连个热闹的人都没有。”
        “万胜娃娶媳妇,就在你门口哩,回来咱哥几个美美喝一顿……”
        “你多会儿回来?从家里给你带点红薯吧,城里可吃不上这么好的红薯……”
        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我总能接到乡友打来的这样的电话,心里感到格外舒适惬意。
        我这人挺恋村恋家的,只是过去一直少有与朋友伙计交往的机会。年轻时在村里当民办教员,带语文、音乐课,还当班主任,谁家有事我很少给人帮忙。因为一个班有好几十个孩子,我得看护他们。
        后来调到乡里工作,领导规定晚上都必须在乡里住宿,每天把任务安排得满满的,晚上开会汇报当天的工作进展情况。再后来,我提前退休后到城里一家新闻单位上班,上午编稿子下午组版面,常常要加班到深夜甚至天亮。加上在城里买了房子后,村里的院子让人住着,回去也不方便,所以我就更没有时间和心情回去,甚至有好几个春节都是在城里过的。
        尽管谁家有事我都尽量让人给捎个礼回去,可见了面,事主总要埋怨几句:“我是要见人哩,可是要钱哩!”虽然我没有经常给人帮忙,可村里人并不介意,家里不管有个啥事来的人还是蛮多的。慢慢我懂了,村里人过事就是图个热闹,关键是人要去。
        酒足饭饱女主人把残席撤去之后,一伙人一边抽烟喝茶一边神聊海侃起来:启明现在又给人剪树,又当红白事主持人,光景慢慢火起来了;村北云生和吕勇几家去年栽的桃树今年就开始零星挂果,过去说“桃三杏四梨五年”没有科学依据!今年种回茬玉米的都丰收了,没浇一次水还平均亩产1500多斤,连晒都没晒就让客商以每斤1.2元收了去……就这么抽着喝着谝着酒气散着,一直闹到深夜十一二点都不肯散去。
        要是年前回到村里,乡亲们把“文化人”看得更是金贵,这个让你编个节目抓紧排练以便春节在舞台上露个脸儿,那个让你给她们的舞蹈再指点指点。还有我原来在宣传队里的一帮中老年朋友,你给编个小戏他们也会视若珍宝,不挣一分钱也要每天晚上拉起胡胡吹起笛,让演员跟着一遍一遍地排练,为的是回味当年的气氛,感受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与快慰。
        村东的一个小房内住着老支书吕金社老两口,我能出来工作全仗着他当年说了一句公道话。这么多年我一直铭记在心,每年春节回去都要看他们一次。老两口都是厚道人,今年夏天就给我装了几十个大西瓜,这回又打电话叫我回村装红薯去……
        这就是乡情,这就是乡音,这就是我深深眷恋的父老乡亲。其实,村里的乡亲们最重情义,村里人最热情大度,最有着无比宽广的胸襟。所以,我最喜欢回村,最喜欢被乡情紧紧包裹的氛围。那滋味,比酒浓,比金贵,让人难以忘怀深深陶醉……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