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山西果业如何走向国际大市场  

2014-11-24 20:05:04|  分类: 引用欣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产量优先步履艰难 品质优先才有出路
山西果业如何走向国际大市场
《山西日报》记者 范珍
2014年11月24日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隰县的优质玉露香梨挂满了技头。

阅读提示

        在目前国内果品滞销、买方主导市场和国际货源不足的大背景下,我省果树产业要长足发展,应以提高果品品质为导向,以开拓国际市场为主要目标。开拓国际市场,品质决定成败。这就要求我们调整发展战略,变产量优先为品质优先,在“品种、品质、品牌”等至关重要的环节实现质的突破。

发展基础——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吕梁的红枣,汾阳的核桃,隰县的梨,清徐的葡萄,运城的苹果,孝义的杮子……都是我省闻名遐迩的品牌水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我省水果种类的多样与品质的优良。
  我省地处黄河中游东侧,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境内地势起伏、高差悬殊,处于全球果树生产纬度带,南北方向跨6个纬度,东西方向跨3个经度,山区占全省总面积的2/3,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年平均积温、有效积温、气温日较差、有效辐射总量等主要气象学指标,均可满足各类落叶果树的生长需要,雨热同季,降水量小蒸发量大,有利于水果糖分和风味物质的形成,适宜于多种果树的生长,是学术界公认的苹果优势生产地带。除苹果外,落叶果树栽培主要有梨、桃、葡萄、柿子、杏、李、山楂、枣、核桃等。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孕育了20科41属142种之多的果树资源,而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也同时为果树的生长发育和优良品质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我省果树产业经历了从恢复发展和规模扩张,到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的发展阶段,成为全省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果树产业更是融入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元素,迈进了建设果品强省的新阶段。
  目前,我省已成为国内北方果树的主栽区之一,生产的苹果、梨、桃、葡萄、柿子、杏、李、沙果、海红、山楂、枣、核桃等闻名国内外市场。“十二五”期间,依据自然资源、产业规模、市场优势和区位优势等资源状况,我省已初步实现区域化布局,形成了苹果优势栽培区、梨优势栽培区、葡萄优势栽培区、杏优势栽培区、地方特色小水果优势栽培区等5大水果优势栽培区。其中苹果种植面积近510万亩,总产量达48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位,产业总体优势明显。
  “近年来,在我省果树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推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支撑我省果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李捷对记者说。

发展现状——产量优先面临困境

        虽然我省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丰富多样的生物气候类型,有利于果树的多样性栽培种植,但同时也使得果树产业的集约化规模、程度受到严重的制约。曾有一种说法是:“全国的果树种类加起来,比不上山西;全山西的果品加起来,却比不上烟台。”产业的集约化程度与果树种类的多样性之间产生的矛盾,使我省果树产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面临窘境。
  另外,我省果树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一直是坚持“产量优先”的策略,此举曾对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但是,也应当看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必须及时做出“品质优先”的重大战略调整。以苹果为例,尽管运城市具有发展苹果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较为低廉的生产成本,是我省苹果产量和效益最高的产地,但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是存在很大差距。“在难以达到高产的环境条件下,不适当的追求高产和种植规模,忽视质量品质,将使我省独特的生态环境潜力难以充分发挥与利用。”李捷对记者说,“当我们努力扩大种植规模、片面追求高产的同时,很大程度上就忽视了对果品品质的追求,致使果品的品质和安全指标,与国际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不断加大,这是近年来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屡屡受挫的直接原因。”
  自从2001年国家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以来,我省认定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10多万公顷,绿色果品生产基地4000公顷,有机果品生产基地380公顷。同时全省涌现出12家苹果汁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占到全国的30%。但就总体而言,这也仅仅属于起步阶段,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优质苹果的生产率仅为30%左右,达到出口的高档果率不足7%。据2011年统计,我省果品出口量仅15.8万吨,占全省苹果总产量的3%左右,而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国的优质果率高达70%,可供出口的高档果率也在50%左右。
  “在目前国内果品滞销、买方主导市场和国际货源不足的大背景下,我省的果树产业,只有面向国际大市场才有出路,品质是产业发展的唯一选择,品质决定生存、决定成败。”李捷说。

发展方向——优化结构提高品质

        11月13日,隰县生产的10万公斤玉露香梨入柜起运,首次出口美国,这标志着隰县玉露香梨敲开了进入国际最高端市场的大门。玉露香梨是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在隰县适宜的环境下,梨果品质极佳,通过了世界公认的ILAC认证,曾代表山西获 “后稷特别奖”“中国梨王”等荣誉。“美国标准最严,能顺利出口,意味着隰县玉露香梨同时拿到了出口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行证。”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更多梨果出口,隰县果农也将越种越富。
  “在‘苹果独大’的背景下,我省本土的优势树种和优质品种,很难得到充分展示的舞台和发展机会。可以坦率地讲,我们国家可谓‘千军万马搞苹果育种,结果却是美国的红星、日本的富士占主导’。但是,梨树的情况却迥然不同。毫不夸张地讲,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培育的玉露香梨,可以挑战任何国家、任何梨树品种。”李捷说,“我省生态环境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不同果树种类在不同的生态环境条件下,具有不同的品质特点,因此坚持‘品质最优、优质栽培’的原则,由‘种植区划’上升为‘品质区划’,才能实现果树的最优品质特征和独特的生物气候特点的完美结合,果品才能具有真正的区域品质特征。”
  在目前国内果品市场竞争激烈、买方主导市场和国际货源不足的大背景下,李捷认为下一步我省果树产业发展,应以提高果品品质为导向,以开拓国际市场为主要目标,遵循“企业为主体、科技为支撑、政府为后盾”的策略,在“品种、品质、品牌”等至关重要的环节实现质的突破。同时,在水果中应逐步减小苹果的种植比例,加大梨和其他区域特色水果的种植规模,推出更多像玉露香梨、早黑宝葡萄那样能充分展示山西产地优势的果树良种;在干果中应重点考虑以加工和兼用类的品种作为当前红枣和核桃品种改良的主要目标,在适宜区域发展仁用杏、榛子、山楂和扁桃等。这样,才能使我省果树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增加产业的持续稳定性,提高对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抵抗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