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大总管”黄启明  

2014-11-21 08:53:29|  分类: 《山西日报》发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撰写祭文悼词,倡导节俭办事,编撰个性楹联
“大总管”黄启明
黄立会
《山西日报》2014年11月21日第C1版“生活周刊”
“大总管”黄启明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研究丧葬礼仪,撰写祭文悼词,编撰个性化楹联,为高龄老人主持寿诞仪式……在运城市盐湖区金井乡,有这么一位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名叫黄启明。近年来,他在担任农村丧葬仪式和为高龄老人祝寿主持人的过程中,倡导文明礼仪,传播精神文明,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文化紧密地与现代文明接轨。他主持的丧葬礼仪和祝寿仪式既文明有礼,又不失热闹的气氛,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总管”。

  现年62岁的黄启明,是盐湖区金井乡赤社村第三村民组人。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出身于一个书香门第的大家庭,对农村丧葬文化和传统礼仪了然于胸。加上他好学上进,逐渐成为一名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众所周知,农村办丧事讲究很大,套数极多,许多年轻人因为不懂礼仪,常常闹出笑话。作为一名丧葬主持人,黄启明经常点拨他们如何上香,怎样奠酒,用啥礼仪答谢长辈来客等等,保证了葬礼的顺利进行。

  黄启明撰写的祭文悼词,言简意赅,突出主题,对逝者的生平事迹概括得恰如其分。如2012年他的伯母逝世,伯母一生勤劳善良,不仅教子有方,还对小叔子和侄儿们疼爱有加。黄启明在给伯母的祭文中深情地写道:“忽闻噩耗传,痛煞众儿男;忆你生前事,好处说不完。堂前奉二老,教子成模范;为弟创家业,为侄娶妻贤。待侄如亲生,吾辈记心间;功德昭后世,代代永相传。”

  黄启明编撰的挽联,能够结合事主家的实际,突出个性化特色。去年,村民吕群伟的父亲逝世,黄启明根据其父生前在乡政府、供销系统任职,给其编撰了这样的挽联:先为公仆帮民致富一身正气人称颂;后搞商贸情系民生两袖清风誉美名。大家都说,启明撰写的这副挽联,让人看后不仅了解了逝者的生平事迹,又从中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今年,赤社村首位百岁老人闫秀清喜贺百岁寿辰,黄启明应邀担任庆典主持人。他按照提前写好的主持词开始,中间夹进了许多祝福的话语,把祝寿场面点染得热热闹闹又井然有序,让前来参加寿诞仪式的区、乡领导和来宾及老人的子孙们都非常满意。在进行这些议程的同时,他还不忘培养村民勤俭办事、文明待客等现代文明意识,把盐湖区委、区政府倡导的德孝思想和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有关规定贯穿到主持词中去,使丧葬礼仪和祝寿仪式成为传播德孝思想的大课堂,播撒文明种子的播种机。
  
        经过多年的锻炼和磨砺,已年过六旬的黄启明更加老成持重,对传承乡村传统文化更加富有经验充满信心。他说:“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理应得到传承和发扬。传承文明礼仪,一非复古,二非迷信,而是继承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要在晚年尽力做好这件事,让乡村传统文化熠熠生辉,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