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亲亲的苹果  

2014-11-19 10:02:38|  分类: 引用欣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亲的苹果 
◆淮战科     
●心香一瓣

        连襟是果农,栽植了9亩苹果树。眼下,正是红富士苹果收获采摘的紧张时节,我和妻决定利用双休日两天时间,去给他们搭把手。

        到了连襟家,只见半米多高的苹果堆已经堆了快半院子了。南房正中那间,整齐地码放着几十筐上好的套过纸袋的红富士,紧挨着西面那间,像院子里一样散堆了满地红富士,北厦正中一间的地上也堆了半屋子。看来,今年连襟的苹果真是大丰收了。屋里院里弥漫着悠长的果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礼拜六、礼拜天,连着两天的好天气,一大早,但见蓝天如洗,阳光一失夏日的毒辣,很温和地照着大地。连襟家大门口桐树上的叶片纹丝不动,没有风,连襟说,“还不能下,露水大。有风就好了,露水早早就刮没了。”于是,先吃饭。吃完饭,收拾停当,妻姐开着“电摩”,连襟把“嘣嘣车”也开上了。因为有了“援军”搭手,肯定要多下一倍的苹果。一路上,不少果农也开着“电摩”正往地里走,有的已经等在自家的果树地里了。这阵势,还真有些麦收时龙口夺食的味道。

        约是十点多,果树叶面的露水终于被秋日温和的阳光暖干了,连襟一声“可以下了”的“口令”,我们或脚底下放个袋子蹲在树下,或把袋子挂在脖子上站在树前,一手采摘,一手剪果蒂。是啊,瞧瞧这一个个硕大的红扑扑的苹果,就像一张张襁褓中婴儿可爱的脸,要多喜人有多喜人!今年红富士价格好,一斤三块多钱,连襟今年经管得不错,施的好肥,喷的好药,苹果不仅个头大,而且品相好,一个个像灯笼般缀在枝头,把枝条压得宛若垂柳。什么叫硕果累累?此时此刻,形象直观,看的真切,印象实深。果实缀满枝头的丰收景象,真叫醉人!

        到底是人多出活,四个人八只手,一边采摘一边神聊,说说笑笑,不知不觉28袋苹果便摘好了。我们专门负责摘,连襟的儿子海腾专门负责往家里装卸。头一天海腾在村里买了饼子、炒凉粉,第二天买了饼子夹肉、饼子夹香肠,我们就在果树地里一番“野餐”,饭后稍作休息,继续采摘。赶天擦黑收工回家时,共采摘了五“电摩”一“嘣嘣车”约五千斤苹果,两天下了约一万斤。

       看着丰收的苹果,连襟喜得发愁,愁还有半地的苹果摘回来没地儿放。他脸上洋溢着拢不住的笑容,嘴上却说“这苹果呀,真是叫人又爱又恨哩!”你莫以为他这话是对苹果感情的自相矛盾,其实细细品味,一点都不矛盾。我能理解连襟这份特殊的感情——既爱且恨、又爱又恨、爱恨交错却又欲罢不能,这感情就像父母之于子女、爱人之于爱人。他对果树像侍弄自己的孩子一样,像对待心爱的恋人一般,一年四季,朝夕相处,从年头忙到年尾,人整个被拴在苹果地里。这不,下完果,就该张罗着修剪了,9亩苹果一剪就剪到过了年了;春回大地,果花初绽,又开始忙活着疏花;疏花方罢,果娃娃蹦出来了,又要忙着疏果;一枝一枝地疏罢,顾不得喘口气,就到了套膜袋的时候,一个果子一个果子地套;膜袋套毕,还想提高果的品质,想卖更好的价钱,就要在膜袋之上再套一层纸袋,叫作“双套袋”。“双套袋”的苹果,果面光鲜亮洁,就像青春美少女的脸蛋,更讨果客的喜欢,价钱直往上蹿。所以,果农宁愿多费工夫多麻烦,也要“双套袋”。这纸袋套下来,时间就到六月底七月初了,此时,早熟的秦冠等品种就要上市了,而红富士在采摘之前,为了果面着色,还要把纸袋一个一个小心翼翼地取下来。更不要说,这一年当中,至少还要施三遍肥,浇五次水,打药灭虫,除草松土。想想看,这香甜的苹果里凝结着果农多少心血和汗水啊!难怪连襟说“又爱又恨”了。

        当然,这爱是爱,恨说破了还是爱。因为,爱是真爱,恨却不是真恨,而是爱的延伸。瞧连襟说话那喜不自禁的神情,打心眼里往外透着的高兴劲,哪里有一丝半点对苹果恨的影子呢?嘴上说是恨,其实心里还是满当当的爱!

       是啊,这果树就是他们的摇钱树、发家致富树。遇上好年景,9亩果树经营好了,十几万元就到手了。靠着苹果树,果农家家盖起了新房甚至小洋楼,家里彩电、电脑、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常用家电样样俱全,电动车、摩托车、电摩家家齐备,有的还买了小轿车。苹果,让果农圆了小康生活梦,过上了赛过城里人的红火日子。你说,他们又怎能恨这枝头硕果飘香的摇钱树呢?

       有道是,樱桃好吃树难栽。苹果又何尝不是呢?当我们品尝着香甜可口的苹果的时候,是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果农对苹果又爱又恨的特殊感情的。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又爱又恨的“苹果”。它让我们无怨无悔地追求付出,也回报我们以奋斗的果实。

      又爱又恨的“苹果”,其实就是人生,就是生活。
 
(转载自《运城日报》2014年11月19日3版“鹳雀楼” )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