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公交车司机,咱能好好说话吗?  

2014-11-16 22:39:08|  分类: 市井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交车司机,咱能好好说话吗?
田 野

        11月15日早上8时10分许,笔者乘一辆3路车外出,行至广生堂大药房站时恰遇红灯,司机便开着车门等红灯。这时,车门口走来一位50岁左右的农家妇女,问司机:“师傅,今天还有没有去北相镇的车?”司机待了一会,头也不扭地哼了声:“有哩。”这位妇女又问:“怎么都过了4趟啦还不见来,你们是多长时间一趟车?”司机倔声倔气地说:“我咋知道!”这位妇女被吓得倒退了两步,嘴里小声嘟囔了句:“我问你话哩你可躁啥哩……”不料这个司机闻言竟勃然大怒,立马冲这位妇女大骂起来:“你妈那个x你憨(得)吃屎哩!”然后“哗啦”一声关上车门扬长而去。车上坐着的十多个乘客见状,都向这个司机投去鄙夷的眼神。

        其实在公交车上,像这样司机对乘客爱理不理恶语相向的事绝非个例。笔者就多次听到过公交车司机辱骂过路人“你急得死呀!”、“x你妈,我碾死你”这样粗俗不堪的话语,也曾亲身经历过一次司机到站后不开后门,当笔者叫他“师傅,开后门下车”时,司机恶声恶气地说“下车为啥不早说?”的事儿。直到下车好一会儿笔者才回过神来:车到站司机就该开后门,咋还怨乘客不提早说?这和下坡的骑车人撞了上坡的骑车人反而怪上坡的人不捏闸有啥区别呢?

        常言道“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也许是有些司机天天出车跑得不耐烦了,懒得回答乘客提出的问题;也许是有些司机修养较差,根本就没有把“出口成脏”当成一回事。但是,你从事的是服务行业,乘客有事需要你的帮助,本来就是你份内的事。像上面那个司机,人家农妇不过向你问个事儿,你咋就不能和颜悦色地应她一声呢?你不但不帮,反而在那么多乘客面前破口骂人,实在让人感到气愤得很。

       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司机就是城市的代言人。司机的服务态度如何,代表的是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外地人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往往就是从公交车司机的脸上和语言中得到的。如此看来,运城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清除话语中的“脏”字,引导人们使用文明用语,和人好好说话。而要提倡好好说话,应当先从公交车司机这个“城市的脸面”做起。

(作于2014年11月15日)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