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述评(15)别拿冬剪不当一回事  

2014-01-04 20:19:45|  分类: 中农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辑部述评(15)

别拿冬剪不当一回事

黄立会

         一年一度的果树冬季修剪工作正在进行。为搞好今年的冬剪工作,中农乐总部特意从北京请来了张文和教授,先后深入万荣、临猗等地,为会员和果农进行了为期4天的冬剪技术培训,之后又组织近30位讲师分赴各个果区,通过集中授课进园指导等形式,对会员进行冬季修剪技术指导,旨在提高会员科学管理果树的技术水平,为全年的果树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据笔者所知,一些会员和果农对参加培训和接受指导并不热情,他们说:“果树有个球剪头!只要地厚墒饱,产下好果子才是硬道理。果树剪得再好,不下真本儿照样结不下好果子。”窃以为,这种认识是十分片面的。

        冬季修剪,是果树全年管理各项工作中技术含量最高、最能体现果农科学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和加大投资力度一起,构成了果树管理的两个基本点。就像鸟之两翼人之双臂,缺一而不可挥洒自如,缺一而不能得心应手。诚然,我在去年第22期的会刊头版上引用何巨才老师的话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作《巧做不如鳖上肥》,那是为了说明加大投资力度对于果树管理的重要意义,丝毫没有贬低修剪对于果树生长重要作用的意思。经常看会刊的会员一定记得,何老师在他所发表的文章中不止一次地强调过这样的理念:作为一名果农,一要学会整形,二要舍得投资,二者缺一不可。事实也正是如此,只会整形修剪,如果舍不得下本儿地里没劲,也长不下大果子好果子;而如果只知道往地里憨投资,不会整形修剪,树形紊乱严重郁蔽,树上的养分都长了狂条,照样产不下好果子。而且据有关资料证实,施同样的肥料,浇同样的水,修剪到位的果树能利用养分的60%至80%,而修剪不到位的果树只能利用30%至40%。粗粗算一下账,你就知道如果不掌握修剪技术,自己每年往地里投资的肥料是长了果子啦还是长了柴火啦!

        冬剪是为了整形,整形是为了通风透光,而只有通风通光的果园才能生产出又红又大的好果子。这一点,已经被无数中农乐会员的生产实践所证实。中农乐派出这么多老师给你送技术,手把手地教你挣钱,你还忸怩啥哩?常言道“艺不压身”,学到本领是自己的,把学到了本领运用到果树管理中去,管出好果树,产下好果子,卖上好价钱,鼓起的是自己的腰包,挣下的是自己的脸面,你在人前站立就有底气,说话就有号召力。如此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咱又何乐而不为呢?

        总而言之,冬剪对于果树的全年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提升果农素质指数和果园管理水平的立身之本,你可别把它不当一回事。要是错过了这个村,到下一个店的时间就还得一年哩!

(原载《中农乐果业科技》2014年第一期)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