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日毛贼过潼关  

2013-12-18 12:14:41|  分类: 《黄河晨报》刊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毛贼过潼关

□盐湖 黄立会

《黄河晨报》2013年12月18日11版“百姓故事”  (柳普敏 编辑)

日毛贼过潼关 - 蓝天白云 - 黄立会的博客 

        咱晋南人形容人慌里慌张的神态时,常用一句俚语——日毛贼过潼关,说的是由风陵渡过河到潼关这段时间很紧张,因为大家都急着过河赶路,所以很慌忙。过去去西安没有直达车,得先乘火车到风陵渡,下车后走一段路到黄河渡口,坐木船摆渡到对岸的潼关渡口后再赶汽车,到车站后再乘火车才能到西安。“日毛贼”是个啥样咱没见过,可那种风风火火过潼关的情形,我幼时还真经历过一回。

        上世纪60年代的一个冬天,正上小学的我得了一种名叫“百日咳”的支气管病,整天咳个不停。那时父亲在西安工作,奶奶就带着我去西安看病。一天晚上,姐姐和二哥把我们送到解州车站,搭上了西去的列车。

        火车慢腾腾地跑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9点多钟才到风陵渡。车还没有停稳,乘客们就争先恐后地往门口挤,连过道上也塞满了人。我背着包袱搀着奶奶,费了好大劲儿才挤下火车出了站口,然后随着急匆匆的人流往渡口赶。没走多远,一个赶着毛驴车的老人便拦住奶奶说:“老人家,这里离渡口还有十来里路哩,坐我的车吧,连人带东西一会儿就到渡口了!”奶奶问:“一个人几毛钱?”老人说:“每人八毛,包袱五毛,你给两块钱算了。”奶奶嫌贵,说:“我能走,不用你送!”老人低头瞅了瞅奶奶的小脚,说:“算了算了,我见你老人家恓惶,你给一块八我送你去吧!”我说:“你把我奶奶和包袱拉上,我在后面跑,能跟上你。”老人说:“行行行,快上车,一会儿赶不上这趟船了。”就这样,奶奶给了他一块三毛钱,毛驴车拉上奶奶飞跑起来,我在后面连跑带咳嗽,不一会儿就跟不上了。奶奶叫老人停下车,又给了他五毛钱,叫我也坐在车后边,小车这才颠颠簸簸地把我们拉到了风陵渡码头。

         冬季是黄河水瘦时期,渡船靠不了岸,一艘大木船远远地停在河面上,离岸边还有三五十米远的距离,要由背河人把乘客一个一个背到渡船上。背河人浑身不挂一条线,因为是冬季,有的在腰里缠一圈烂衣衫遮羞,有的在肩上披一块麻袋片防寒,身后排着长长的队。性情急躁的年轻人有的脱下鞋子挽起裤腿扛着行李自己就下了水,走着走着水就淹到了半腰,赶到船上浑身都湿透了,趴在船舱里浑身直打哆嗦;有的妇女见到那些浑身一丝不挂的背河人既羞又怯,又不敢自己蹚水下河,急得坐在岸上“哇哇”大哭。我和奶奶一老一少,自然没有勇气自己上船,只好趴上了人家的背。走着走着,背河人脚下一个趔趄,我的一条腿就伸到了水里,冰凉冰凉的,吓得我连声叫唤。奶奶赶紧叮咛我抱住人家的脖子。看看人上得差不多了,老艄公就站在船头手扶舵把吆喝一声:“开船了!”叮咛大家不准在船上走动,不要左右摇晃。大伙儿都很听话,一个个神色严峻乖乖地坐在船舱里,大气都不敢出。船工们扯起船帆,一起用力撑起竹篙,木船便载着满满一船人和行囊,摇摇晃晃地向河对岸驶去。我扶着船帮向外张望,只见黄黄的河水打着漩涡,一个接一个向后退去。

        下了木船,已是午后时分,人们又急慌慌地朝停在河岸上的汽车奔。汽车是绿色的,上面用帆布篷蒙着,后边敞开着。我搀着奶奶气喘吁吁地登上高坡,就在车跟前买了车票,然后在司乘人员的帮助下艰难地爬上汽车,和大家一起拥挤在空气混浊的车棚里,汽车便吼声如雷地开动起来,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旋转,卷起滚滚黄尘,铺天盖地般飘散开来。稍一停顿,尘土便向车厢里扑来,把人呛得喘不过气。待到潼关车站,大家都成土人了。刚到站台上,就见站务员用手在嘴上箍个喇叭不停地喊:“开往西安的列车开始检票啦!”一行人顾不得歇息,也顾不得拍拍身上的尘土,又赶紧挤着去买火车票,如果赶不上这趟火车,下一趟就得到下半夜才有。等拿上火车票坐到车厢里,心里反倒不急了,因为再过几个小时,火车就到西安了!

       “日毛贼过潼关”的话虽然粗俗,可说的全是实情。看如今,黄河铁路大桥、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使黄河天堑变为通途,把山陕大地连成了一体,从运城去西安只要三四个小时就到了,人们再也不用风风火火慌里慌张了,可那时的情景还时常在我的眼前浮现。它描摹出一个时代的画面,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