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张国宁:看吧,跟中农乐的会员都发了财  

2013-11-14 16:57:13|  分类: 中农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国宁:看吧,跟中农乐的会员都发了财

 ●黄立会

          张国宁是中农乐临猗县角杯工作站站长,服务片区为角杯乡30多个村和东张镇的一个村,现有1000多名会员,果园面积1万余亩。今年配送中农乐优质农资170万元、肥料300多吨。临猗县号称全国第一果业大县,服务机构错综复杂,农资供应竞争激烈,张国宁缘何能够做出这么好的成绩呢?11月7日,记者来到角杯乡,探索其中的奥秘。

        自己的果园管得好。张国宁栽有5.6亩红富士果树,6年树龄的初挂果树今年就套了5万枚膜加纸袋,预计产果2.5万斤,收入5万余元。他的果园行间特别通畅,12米宽的地垄上一边只栽一行树,每行75株,两边距地邻各2.8米,中间的行距宽6米;全园150棵树,每棵树上都用蓝笔标着树号,管理起来相当方便。在投资上,去年秋施基肥共施入15袋生态长效肥+15袋生物缓释肥+25包生物菌肥+20包深三尺;今年花前冲施4桶蒙力28+6袋奶蛋白+8袋安格瑞;5下6上冲高磷优聪素60公斤;7月下旬冲高钾优聪素60公斤+4桶蒙力28;8月28日秋施基肥,用蒙鼎底肥+生物缓释肥+硫酸钙镁硼肥+深三尺+生物有机肥每棵树35斤,因而产出的果子又大又红又好吃,为会员做出了榜样。

        抓村级会长带动好。角杯工作站有20个村级会长,他们的果园过去管理水平都不高,对会员的引导力不强。从去年开始,张国宁在抓好会长果园上狠下功夫,要求必须严格按方案投资,强力推行间伐改造,大力实施双套袋技术,使会长果园的面貌焕然一新,效益明显提升。宏土村会长柴森勤,率先套纸袋,5亩红富士今年套膜加纸袋8万枚,产果3.7万斤,每斤2.68元出售,全园收入突破10万元;上豆氏村会长杨晋秦,间伐改造力度大,4亩果树从中间刨了3行,今年套纸加膜袋5万个,果个都在85以上;石彪村会长刘万杰,决心大投资狠,2.5亩红富士果树今年今年套了3.5万袋,每株补了5两高磷6两高钾,果子明显大而重。还有张郭村的樊金狮、角杯村的崔战军等会长的果园,今年都取得了高效益。在会长们的带动下,今年角杯片区中农乐会员的果园普遍增收。

       为会员真心服务好。张国宁服务的角杯片区会员居住分散,转一圈要跑100多公里,得一两天时间。每次总部或厂家把农资送来,张国宁总是用自己的车把农资亲自送到会员地头,指导他们科学追肥投资。角杯乡过去套纸袋的人不多,张国宁先从会长抓起,引导会员套膜加纸袋,今年实施双套袋的会员明显增多,效益显著提高;角杯乡的果农过去投资普遍较低,张国宁从建立示范园做起,指导示范园按方案投资管理。近年来,角杯乡柴森勤、杨晋秦、刘万杰、樊金狮、崔战军、崔英杰等人的果园先后被总部评定为示范园,有效地带动了会员投资。为了让会长和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张国宁每年要组织好几次参观活动,让会员增长了见识,也推动了农资应用。会员们说:“跟着张国宁,果园效益增。”

        让我们来看看角杯乡会员的好果园:

        宏土村柴森勤:5亩果园经过加大投资和科学管理,其中1亩嘎啦果今年产果3900余斤,每斤2.8元出售,卖了1.1万元;4亩8年生红富士产果3.7万斤,每斤2.68元出售,收入9.9万余元。5亩果园今年总收入11万元。柴森勤2006年加入了中农乐,并担任宏土村会长。他管果树的特点,一是手法活,见品种不对路就换头,见果园密蔽就间伐;二是投资重,果园亩均年投资4000余元,用量比方案大三分之一;三是大胆试,在宏土村第一个套膜加纸袋,并带动6户会员今年也套了纸袋;四是技术精,果树修剪搞得非常认真。

        上豆氏村杨晋秦:4亩22年生红富士今年套纸加膜袋5万枚,果个都在85以上,收入6万余元。2006年加入中农乐后,在中农乐老师的指导下,将7行果树从中间伐了3行。去年秋后给每棵树施入24斤基肥,开春后冲了两次奶蛋白+蒙力28 ,追了两次高磷两次高钾,花期喷了一次JFN,疏果后喷了一次高桩素,因而果个大而高桩,卖出了好价钱。

        石彪村刘万杰:2.5亩12年树龄红富士果树经过间伐改造,效益连年在全村放“卫星”。今年套了3.5万袋,收入4万余元。他的果树追磷补钾到位,果子重而大,果面光而亮;果树枝展大,单株产量高。他本身技术过硬,又当过村干部,因而人缘好号召力强,带动该村100多名会员按方案投资管理,会员的果园、桃园效益整体提升。

        潘侯村崔英杰:3.5亩果园位于黄河边上,过去全靠自己摸索管理。2008年加入中农乐后,张国宁指导他对果树间伐改造加大投资,去年秋季按亩产8000斤标准施基肥,开春后追蒙力28一次,补磷两次,补钾一次喷钾两次加JFN,今年套了5.6万枚膜加纸袋,产果2万余斤,收入5万余元。

        张郭村樊金狮:2.2亩红富士果树今年套了3.8万枚膜加纸袋,产果2万斤,收入4万余元。果树修剪到位,果子个大色红,行间宽敞通风透光,叶片厚绿花芽饱满,连年优质稳产效益高。在投资上,各种农资用量均比方案加大,效益特别明显。他园中有两棵“中秋王”中熟果树,今年卖了960块钱,由此可见一斑。

        元上村陈木平:3亩22年生红富士果树,经过间伐改造现有110株,今年套膜加纸袋4万枚,果个大果面光,收入4万余元,比往年多卖1万元。陈木平共有8亩果树,另一块5亩12年生果树由于投资较轻,果个及红度度明显不如这一块,也没有这3亩卖钱多。陈木平说:“加入中农乐,按方案投资管理就能产下好果子,我的果园就是明显的对比。”

(原载《中农乐果业科技》孙吉、角杯特刊)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