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立会的博客

我从田野上走来,喜欢那浓浓的乡土气息

 
 
 

日志

 
 

果农为啥都愿意跟着王建堂  

2013-11-13 17:01:52|  分类: 中农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农为啥都愿意跟着王建堂

●黄立会

        在中农乐高村工作站,提起王建堂老师和杨琴站长,会员们一脸的敬佩。高村工作站从最初的7个村260户发展到现在的13个村1300多名会员,会员亩效益由过去的两三千元增加到如今的上万元,王建堂功不可没。那么,果农们为啥都愿意跟着王建堂干呢?

        他本身技术过硬,自家果园管理一流。王建堂曾是万荣果业局科技指导团成员,2008年担任中农乐高村工作站站长,2011年被总部考察确定为中农乐讲师,在果树管理上有一套成熟的技术。同时,他自家的10亩果树管理一流,亩均收入连年上万元,曾被评为万荣县优质高产示范园,他个人被万荣县政府授予“苹果状元”称号,为会员树立了样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会员们从王建堂的果园看到了自家果园的未来,心中有奔头行动自然积极。大家觉得,跟上一个既是站长又是老师的人管理果树,实现科学务果增收致富那是必须的。

        他为会员服务真心实意,会员的果园在他心里。王建堂嘴勤腿勤,经常在会员的果园里勤跑多转,比对他自家的果园还上心。全乡1000多个果园,他每年要普遍跑一两次。谁家果园在哪里,啥品种,几亩几分大,存在啥问题,该怎么摆治,他都熟稔于心。他善于化腐朽为神奇,不管再烂杆的果园,只要得到他的点拨,都能够起死回生、焕发青春。王亚村的张选民,3.5亩30年生老果树以前烂得没法摆弄,在王建堂的指导下,如今生机勃勃硕果累累,去年被评为中农乐示范园;卓里村郭春娥的4亩17年生红富士果园,过去腐烂病、根腐病相当严重,面临刨树毁园,王建堂指导他挖掉死树防治腐烂病,加大投资强健树体,现在年收入超万元。今年7月31日,高村乡的果园遭到10多分钟的冰雹袭击,会员损失平均在30%左右。灾害发生后,王建堂第一时间来到果园,指导大家给果树喷杀菌药和叶面肥防病补养,地下照样追肥补钾秋施基肥,不但把当年损失降到最低,还为明年丰产打下良好的基础。会员们说:“跟上王建堂这样的‘高人’,科学管果有信心。”

       他十分注重示范园的培养,让会员的果园提质增效。王建堂善于从会员的果园中发现有基础的好果园,作为示范园精心培养,激发会员的上进心。像张薛村张印胜,薛村薛荣,聚村李春生,薛店村李旭升、李建良等人的果园,就是他在平时的进园指导中发现并逐步培养成示范园的。对确定的示范园和提质增效户果园,他每年要服务四五次,督促他们用药用肥,指导他们科学管理。闫景村的薛林海,过去只套膜袋,亩均收入四五千元;王建堂指导他今年套上膜加纸袋,仅这一项措施就使他的果园亩均收入翻了一番。潘朝村的李恒信,5亩红富士果园过去每年投资只有5000余元,年收入一两万元;今年王建堂指导他亩均投资6000元,收入10万元没有问题。王亚村的张立祥,6亩18年生红富士果树过去严重密蔽,结不下好果子;王建堂指导他在3行果树中间伐了一行,然后加大投资力度,今年套了9万枚膜加纸袋,收入近10万元。北薛村薛建荣,6亩果园过去单一使用大化肥,王建堂指导他用上中农乐的蒙力28、高磷、高钾等水溶性肥后,今年套了8.7万袋,收入9万余元。示范园主们觉得,跟着王老师管果树心里瓷实。

        他善于经常组织会员参观学习,提高会员的科学管果能力。对于每年经总部评选确认的示范园,王建堂及时组织会员、尤其是申报了示范园而没有评上的园主在本乡范围内参观学习,由园主介绍自己的管理经验和体会,让参观者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找出差距,迎头赶上。像薛店村李经强、李福民、李建良等示范户的果园,每年都要接受本乡及外地好多次参观,既让会员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又使示范园主思想上有压力,行动上更自觉,把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得更加到位。此外,他每年还要组织会长到外地参观两三次,让会长们开眼界,长见识,更好地为会员服务。

        他坚持专营中农乐农资,不代销任何网外农资。王建堂认为,纯营中农乐农资,既是对中农乐的一种信心,又是对会员负责的一种表现。近年来,有不少农资经销商想利用王建堂的影响力和已经形成的牢固网点,请他代销他们的农资,并承诺给予很高的回扣,但王建堂丝毫不为所动,坚持专营中农乐的优质农资。他说:“作为一名中农乐老师,代销其他农资表面上看起来暂时能多赚一些利润,时间长了就会失掉会员的心,会员就会对你说三道四。既然总部信任我,会员信任我,我就要为会员负责,为中农乐负责,绝不代销任何网外农资。”

         他的“七抓”经验成各级会长的学习“宝典”。近年来,王建堂在工作中总结出了“七抓”搞好工作的宝贵经验,即:抓好中农乐会员队伍建设,抓好提质增效指导户建设,抓好会长一流服务建设,抓好示范园带动建设,抓好会长的技术培训建设,抓好纯营中农乐农资建设,抓好参观相互交流学习建设。目前,这“七抓”已成为各级会长学习的宝典,在中农乐的整体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原载《中农乐果业科技》高村特刊)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